让情绪成为祝福Blessings of Emotions

Written by Serena Wang 蔡佩芬



Share/Bookmark

情绪是受到外在因素所产生的身心激动状态,此状态包含复杂的情感性反应,与生理的变化。在「情绪智商」一书中,作者丹尼尔高曼(Daniel Goleman)将情绪定义为「感觉丶特定的想法丶生理狀态丶心理狀态和相关的行为倾向。」意即情绪的涵盖范围广泛,它包含了自身的内在感受及外在行为。情绪常和心情丶性格丶脾气丶目的等因素互相作用,也受荷尔蒙和神经递质(neurotransmitter)影响。 尽管一些情绪引发的行为看上去没有经过思考,但实际上意识是产生情绪重要的一环。
研究显示,中国人和美国人对“基本情绪”的认知有什么差异。结果显示,中美文化中的人对于喜悦丶愤怒丶悲伤丶恐惧的认知一样。 但是中国人把“爱”看做悲伤的情绪,并且中国人认为“羞耻之心”也是一种基本情绪。 美国人的基本情绪中有两个正面的(喜悦丶爱)和三个负面的(愤怒丶悲伤丶恐惧); 中国人的基本情绪中有一个正面的(喜悦)和五个负面的(爱丶愤怒丶悲伤丶恐惧丶羞耻。

情绪是神给的礼物
喜怒哀怕如情绪四重奏,必须有不同的曲调才能谱写丰盛的人生,喜乐不能完成所有的人际关系,恐惧可以保护丶生气使我们知道反抗/产生能量丶厌恶能够远避灾难丶哀伤让我们知道陪伴/领会别人的需要…人透过情绪系统体验爱,接受神的爱,有更密切的关系。让圣灵掌管情绪会是个祝福,人透过情绪系统体验爱,接受神的爱,与人有更密切的关系。操练避开情绪的漩涡就是生命的祝福!神容许的困境和挑战都是有意义丶有价值的,能够健康管理情绪才是重点!

神按照祂的形象造人,圣经多处描述当神与人互动,尤其是面对人的罪恶时,神有忧怒哀乐的情绪。喜乐正面情绪带来动力和医治,负面情绪也可以是生命成长的良友。
1. 担忧 “他们竟悖逆,使主的圣灵担忧。他就转作他们的仇敌,亲自攻击他们” (赛63:10)
2.愤怒 “耶和华对摩西说:「我看这百姓真是硬着颈项的百姓。 你且由着我,我要向他们发烈怒,将他们灭绝,使你的後裔成为大国。」 (出32:9-10)
3.忧伤 “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,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,耶和华就後悔造人在地上,心中忧伤。”(创6:5-6)
4.喜悦 “论到世上的圣民,他们又美又善,是我最喜悦的”(诗篇16:3)

你不管理情绪,情绪就要来管理你
避免成为情绪的受害者-别让抱怨与愤怒成为唯一的选择。「不轻易发怒的,胜过勇士;治服己心的,强如取城」 (《箴》十六章32 )
要做情绪的主人-学习正确的评价自己,学习正确的面对别人的评价丶批评。「你当默然倚靠耶和华,耐性等候祂;不要因那道路通达的和那恶谋成就的心怀不平。当止住怒气,离弃忿怒;不要心怀不平,以致作恶。」(《诗》三十七7-8 )
与情绪共舞-3A原则,觉察( Aware)情绪的出现和自我内在的变化,反思是什么想法令自己产生情绪,是否有过分自责丶以偏概全等偏差想法; 承认(Admit)自己的软弱和有限,伸手(Approach)接受别人的帮助和神的怜悯与安慰。
神掌管一切,当然也掌管我们的情绪。他全能又信实,必为我们情绪的困局打开一条出路。诗篇里充满着诗人的情绪。 耶和华靠近伤心的人,拯救灵性痛悔的人(诗34:18) 但我是困苦忧伤的;神啊,愿你的救恩将我安置在高处(诗69:29) 神有千万个不同的方法,千万个不同的时间,可以帮助我们,祂不受任何限制。我们只要,带着小孩子那样的简单,倾心吐意地对神说:『父神阿,我本来不配求你听我祷告,为了我主耶稣基督的缘故,求你答应我的祈求,也给我恩典,使我能安静等候你的时间。我深信你必在你所定的时候,用你自己的方法,为我成就。』『应当仰望神』 多用信心丶多祷告丶多赞美丶多忍耐等候,让圣灵来掌管我们的情绪,结果就是顶丰富的祝福!

Tags: , ,

Email Print

No comments yet

Leave a Reply

Start a Conversation

Latest Comments

  • Serena Wang 蔡佩芬 said: 親愛的Anne 感謝你的信任,從你的提問我可以感受到你很關心你的孩子,也能夠體會你的無奈,請問你有帶他去看過心理醫... Read More »
  • Anne said: 你好,我孩子今年20岁,他有忧郁症了,他不想去读书也不想找朋友,也不要看心理医生,也不出门,每天都在房里。他自己也... Read More »
  • Serena Wang 蔡佩芬 said: 非常感謝你的提醒,我們會馬上改善。以馬內利... Read More 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