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wt-newsletter-6

Written by Serena Wang 蔡佩芬



Share/Bookmark

「死亡是唯一的快乐,亦是唯一解脱。」

「有违大众信念,世上无盼望可言。」

这些想法是多么的沮丧。第一句来自一份校报的分类广告,第二句则是一个无名氏在课室黑板上的题字,两者都显示了心理学家所说的「存在焦虑」(existential anxiety)――对无意义的存在感到沮丧。

当我还是大学新生的时候,我亦曾受类似的焦虑所困扰,直至我的朋友介绍我认识圣经中的耶稣,烦扰才停止。接受耶稣为救主之后,我发觉□释放了我,不再是焦虑的奴隶。我身为一个心理学主修生,由察觉到很多严重的心理疾病都源自一些细小问题,继而看著耶稣在我生命中处理这些小问题,令主修心理学的我觉得极为有趣。

试考虑以下两个定义,再探讨焦虑的四大成因。

「焦虑」代表著情绪混乱的状态,特征有恐惧和担心 。它并非外来压力,而是面对艰难环境的内在反应 。「基督徒」是承认自己与神缺乏相交关系的人,且完全相信耶稣是恢复该关系的唯一方法。

焦虑的四大成因是罪疚、恐惧、缺乏人际关系和缺乏人生意义。

罪疚

未能达到标准(内在或外在给予的)常会引起罪疚感,心理学家常认为这些感觉是由过去的问题或墨守道德准则所引起的。很多人都有这些问题,但较可信的解释是一个人有罪疚感是因为他的确有做错事,如果这是真的话,要治疗一个有罪疚感的人就是要他承认错失,但,这是颇困难的。

The University of Illinois一位心理学家O. H. Mowrer指出两难之处:

在这点,我们亦遇上困难,因为除非人们承认自己的罪恶,否则他们是不会彻底改变的,但一个人很难认罪,除非他「经已改变」。换句话说,完全觉悟自己深切无能是一个严重的自我「侮辱」,而他必须有一个新的动力来源去忍受它。

耶稣给人力量去忍受它,我们必须来到□面前,承认我们的罪和无能,在我们接受□为救主那刻,神就赦免我们所有的罪――过去的、现在的,以至将来的,圣经说,「□(耶稣)在十字架上死,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…」 及「…付了赎价来赦免我们的罪,使我们得自由…」 每年我们都花费过万元,希望心理学和精神科医生会解决我们罪疚的问题,但耶稣给予完全的赦免――摆脱罪疚的自由,且是免费的。

恐惧

试考虑两种恐惧:对死亡的恐惧和对环境的恐惧。对死亡的恐惧或许是人们最大的恐惧,当我大学二年级的时候,住在我隔壁的同学被雷电击中身亡,他的死讯对我的同房来说很震撼,他们开始认真地思考死亡的含意。焦虑来袭。

接受耶稣为救主的人没有死亡这问题,当他一接受耶稣,就开展了他和神永远的关系。使徒约翰写信给众基督徒:「…神赐给我们永生,这永生也是在儿子里面。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…」 对基督徒来说,死亡不足为惧。

对环境恐惧亦会产生焦虑。我们常常遇到的日常焦虑包括经济上不足、社会上不足,和恐惧个人安全及健康。

这一切恐惧常占据我们的思绪,令我们无法享受生存的特权,一连串忧虑叫我们发现自己仅仅存在。然而,我们怎能真正受保护?

经济上的保障是微不足道的,伤害和危险近在咫尺,犹如高速公路上擦身而过的快车,我们永不能保证每个人都会用我们的方式做事。

某个夏天,我和四个女孩由华盛顿驾车到加州,自此,我知道何为恐惧。面对著责任,我变得有点担心,如果车子坏了,或是其中一个女孩病了,我可怎办? 如果有意外,又怎样? 而且,女孩们都期望我替她们决定所有事。

那时,我变得恐惧,直至我想起耶稣告诉门徒说:「不要忧虑吃的、喝的、穿的,你们的天父爱你,也知道你们的需要。你们要先求□的国和□的义,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。」 这真的凑效。

缺乏人际关系

一位内科医生William Glasser在他的书Reality Therapy里写道,每个人都体验著两个基本需要――感受自己对自己及对别人有价值的需要,和去爱及被爱的需要。他提到满足这些需要的最佳方法是和另一个人建立亲密友谊,对方能接纳真正的他,同时当他做出不负责任的行为时,对方亦会诚实地提醒他。

人际关系是重要的,但人始终是人,总会令我们失望,总会做错决定。最终的疗方不正是和我们的创造主相交吗?□是信实公义的 ,从不令我们失望,而且常给我们最好的意见。因为□爱我们,基督徒能经历爱他人的自由 , 对□来说,我们是价值连城的:「唯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,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。」 一个蒙饶恕的人会珍惜自己,因他是「新造的人」 ,他在基督里是安然的。使徒保罗写道:「因为我深信无论是死、是生,是天使、是掌权的,是有能的,是现在的事,是将来的事,是高处的,是低处的,是别的受造之物,都不能叫我们与神的爱隔绝,这爱是在我们的主耶稣基督里的。」

缺乏人生意义

另一位医生进行了一个研究,对象为三万一千个在一九四零年代被囚禁在日本及韩国的联军士兵。他发现,虽然有足够食物供给他们,仍有八千多人死去 ,他断定死因为「绝望」。

把这情况和过千名因信仰而入狱多年的基督徒比较,得释放的唯一方法,就是继续向人分享主爱,尤其是向迫害他们的人。

救主的爱支撑著他们,推动他们成为「基督的使者」,除了服待万王之王,作□的使者,人生还有甚么更大的目标?

常见问题

常有人提出基督教只不过是一个心理「计谋」或花招,他们会这样想,毕竟,如果某人认为圣经是神的话,他怎会不使自己确信圣经是真的,且透过圣经找到一个绝妙的生活方式吗?

经过一些研究,我必须说基督教并非一个幻觉。有三个原因:

第一,是关于基督教信靠的对象――耶稣基督。□的神性并□复活的证据、□实现了的预言、和□所改变了的生命,都证明了□的宣告是真确的。因为我信靠的对象是真确的,信靠这对象也会是真确的。

第二个原因跟人类性格的性质有关。人类性格包括理智、情绪和意志,心理学家认为我们的意志不能完全控制我们的情绪,我们的智力亦不能,但有些人却像那些被囚的一样,发觉关心折磨他们的人是有可能的。这样的事,除非有超自然力量介入,否则不可能发生。

第三,是那一本写著耶稣回应我们的心理问题或其他问题的书――圣经。圣经虽然用了超过一千五百年写成,由三种语言、四十个不同的作家(其中大部分从未相遇过)写成,但题目却是一致的,内容亦相符,且在历史上是准确的。圣经在超过一千八百年前写成,包含了今日无数人遇到的心理问题的良方。圣经是一本超自然的书!

当我读大学时,我对一位专业心理学家怎样看这些问题感到好奇。当我写完我变态心理学课程的学期论文,讨论耶稣如何治疗焦虑(这篇论文包括了来自那研究的想法),我寄了一份论文副本给我的教科书的作者。

在他的回信中,他表示他对其中内容极感兴趣。几个月后,我亲自探访他,他说他希望和耶稣基督有个人关系,当我和他分享「四个属灵原则」对耶稣的陈述后,他祈祷邀请耶稣基督进入他的生命。他在最新版的书中包括了一句短句,提出今天很多人都透过耶稣得到心理上的帮助。

世界上的人都正找寻一个没有恐惧和罪疚的自由,他们需要知道神爱他们。如果你从没邀请基督作你个人救主,我鼓励你今日就如此作;如果你已经信主,请告诉他人怎样可以认识□。

□释放我们,让我们「一无挂虑,只要凡事藉著祷告、祈求和感谢,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,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稣里,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。」
~作者:Rusty Wright (http://www.probe.org/rusty/)
~感谢OCCR,Leadership University及文章原作者允许翻译并在网上发表本文。原文刊于Collegiate Challenge, Vol. 12, No. 1, Spring 1973。

 

 

Email Print

No comments yet

Leave a Reply

Start a Conversation

Latest Comments

  • Serena Wang 蔡佩芬 said: 親愛的Anne 感謝你的信任,從你的提問我可以感受到你很關心你的孩子,也能夠體會你的無奈,請問你有帶他去看過心理醫... Read More »
  • Anne said: 你好,我孩子今年20岁,他有忧郁症了,他不想去读书也不想找朋友,也不要看心理医生,也不出门,每天都在房里。他自己也... Read More »
  • Serena Wang 蔡佩芬 said: 非常感謝你的提醒,我們會馬上改善。以馬內利... Read More 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