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wt-newsletter-15

Written by Serena Wang 蔡佩芬



Share/Bookmark

寻找一份你所爱的工作,做你觉得有意义,能满足你人生目标的活动

喜剧演员左治宾士在庆祝百岁生辰的前夕,有人问他长寿的秘诀,他的回答是「我花了将近一世纪的时间来做我喜欢做的事。」当生活是朝著有意义的方向和目标走时,不但能带给人健康和长寿,更能使人从容地渡过难关。

星期一的早上,当你醒过来的时候,你是否高高兴兴的准备去上班呢?你是否很享受与家人共聚的时光呢?你的人生是否有一个明确的目的呢?

不妨来个小测验,请你在以下的问题回答「是」或「否 」。

  1. 我有一个明确的生活和工作的目标
  2. 我的一生乏善可陈
  3. 我有很多知心好朋友
  4. 如果我只能再活六个月,我的生活不会有什麽大改变
  5. 我真想自杀了结此生
  6. 我知道我活著是有特定的理由
  7. 我的职业给我一个有意义的的人生
  8. 我活得毫无意义
  9. 我心中常有平安
  10. 我很愉快
  11. 我一生都是□别人而活,不是□自己而活
  12. 我清楚知道我生存的目的
  13. 我的工作就是我的人生目标

如果你在第三,六,九,十二题的回答是「否 」,可得一分,如果你对其他的问题回答是「是」,也可得一分。

得分越高表示你的人生越有目标,方向和满足感,你对自己是坦诚的,你正在享受人生,并且能满足你的人生目标,你在工作上,家庭生活,和康乐活动各方面都能配合的和谐,并达成你的人生目的。

如果你得分在七分或以下,那表示你的生活缺乏意义,工作缺乏目标,你也许常感到苦闷,焦虑和缺乏方向感,想要活得更有意义吗?你需要做一些检讨和调整。

  1. 假想如果你只剩下六个月的生命,你最想做什麽?想换工作?想回到校园生活?想完成某工作计划?那就去做吧,还等什麽呢?
  2. 尝试只专注目前的事,你想完成什麽?你想做什麽样的人?千万别以□你命该如此,而不求上进。
  3. 列出你真正想做的事情,并假设你没有后顾之忧。如果你只□了赚钱养生,,金钱的重要性就盖过了你生活的目的。你如何用你做你喜欢的事来赚钱呢?罗斯曾经是一个会计师,他现在推销他自己制造的陶器,反而生活得更丰裕。
  4. 寻找出你的生活目的。彩玲最喜欢饲养小动物,他现将它的喜好转□他的事业。他□出外旅游的家庭照顾宠物,带他们的爱犬散步。查理最爱与人交谈,他的职业包括杂志编辑,广播员,摄影师和宣教士。
  5. □了帮助你找到你人生的目标,你可以问自己,你的长项是什麽?你最崇拜的是谁?你希望听到别人赞赏你什麽?如果你是个亿万富豪,你将会做些什麽事?那些活动是你孩提时期梦寐以求的呢?
  6. 五年之内你想做什麽?你最崇拜的是谁?在你梦想的工作中,你最希望用得上什麽技能专长和兴趣?

有了这些思想的项目,请写出你最热衷的行动宣言,探讨多种职业的可能性,与朋友商讨如何达成你的目标,这过程必须有些灵活方案,因□当你越了解自己时,你知道目标有时是需要做些调整与修改的。

你一生的成败可能就建立在你定的目标上,当你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标时,你就会有勇气去做你一直以来想作的事。你会更愿意克服恐惧,冒险去创造一个更好的将来。

 

Email Print

No comments yet

Leave a Reply

Start a Conversation

Latest Comments

  • Serena Wang 蔡佩芬 said: 親愛的Anne 感謝你的信任,從你的提問我可以感受到你很關心你的孩子,也能夠體會你的無奈,請問你有帶他去看過心理醫... Read More »
  • Anne said: 你好,我孩子今年20岁,他有忧郁症了,他不想去读书也不想找朋友,也不要看心理医生,也不出门,每天都在房里。他自己也... Read More »
  • Serena Wang 蔡佩芬 said: 非常感謝你的提醒,我們會馬上改善。以馬內利... Read More »